您好 ! 今天是:
 | 管理登录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大学孟建伟教授来我校畅谈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
来源:社科部    作者:社科部   时间:2015-04-16   人气:

 4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孟建伟教授应我校社科部邀请,来我校作题为 “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专题报告。此次报告由社科部主任赵明主持,思政教学团队教师和200余名学生参加。

    孟教授从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意义界定、如何理解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弘扬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意义等三方面展开阐述。他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研究经历,回顾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关于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大讨论的社会背景,列举了牛顿、爱因斯坦、杨振宁、李政道、冰心、陈景润等中外名家如何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中践行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轶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内涵。报告中,孟教授还结合我院专业特色着重强调了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对于教育的意义,二者结合有助于提高教育质量,激发学生兴趣,促进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融合,能将教育的过程真正变成培养人的过程。

    孟教授思想深刻、妙语连珠,将深邃的哲学与平凡的人生巧妙结合,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孟建伟教授简介

孟建伟,1955年生,浙江绍兴市人,哲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代表作有:《科学技术哲学研究》、《论科学的人文价值》等。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1995年入选北京市跨世纪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度)。


 上一篇: 中科院大学孟建伟教授来我校畅谈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
 下一篇:我院学生成为浙江万马啦啦队

版权所有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公共教学部

浙ICP备0606060606号 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