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 今天是:
 | 管理登录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温总理的“加减乘除”为何这么生动?
来源:社科部    作者:社科部   时间:2010-03-08   人气:

温总理的“加减乘除”为何这么生动?

                    作者:云中岳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更多地体现出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更有品味的必要了。

    初学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用加、减、乘、除四个字,可以大体概括温总理报告的核心内容。

加——为民生幸福而不遗余力

    这些年来,全国“两会”的社会关注度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就连对中国“两会”持挑剔态度的西方媒体和评论家也不得不承认:“中国的两会展现了大量的声音,但在寻找最大公约数,而不像西方议会那样往往扩大分歧。”但西方人并不明白,中国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最大公约数”绝不是西方的那种“平衡法”,而是建立在人民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之上的。温总理今年的报告,对此作了十分生动的注解。

    今年是民生投入持续增加的一年。有专家分析说,今年中央政府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投入就达到 8077.82亿元,比如,教育投入2160亿元,比去年是增长9%,医疗卫生投入1390亿元,增长8.8%,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3582亿元,比去年提高了8.7%,住房保障方面拿出993亿元,其中保障性的住房是632亿,比去年增加了将近15%。

    当我们在解读这8000多亿的民生投入时,务必要联系到另外一个数据:今年中央政府安排的财政赤字是8500亿元!

    “三农”一直是民生问题的重点。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中央政府计划安排三农的投入高达8183亿元,比上年增加930亿元。这可以说是中央财政增加份额最大的民生工程。

    我们还可以看看政府工作报告在一些涉及老百姓具体利益问题上的重大举措:

    ——在房价问题上,中央财政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

    ——在医疗改革问题上,今年要把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120元,比上年增长50%,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在60%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其他医疗机构也要优先选用基本药物。

    ——在养老保险问题上,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范围扩大到23%的县。加快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将全国130万“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今年再提高10%。

    ——在人们普遍关心的缩小贫富差距问题上,温总理出了三招: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并承诺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毫无疑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民生报告”!

减——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披荆斩棘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是党中央制定的今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我们知道,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是坚决调整经济结构,坚决淘汰落后的建设项目,坚决转变粗放型生产方式。而这方面的工作与推广先进的生产方式、推行技术革命相比较,更为迫切,也更为艰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强调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同时,特别强调了“减”字诀:

    ——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扩大内需和经济结构调整。

    ——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公用经费。

    ——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资金安排主要用于项目续建和收尾,切实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

    ——严格执行用地、节能、环保、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和产业政策,切实防止重复建设。

    ——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

    可以看出,以上问题是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也是这些年来中央加大力度重点解决的问题,啃下这些硬骨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现实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乘——为民族复兴而夯实基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和文化的阐述是十分重要的亮点。温家宝把教育和文化提高到关系民族进步的角度,震撼人心,振奋人心。

    “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基石,也是综合国力的核心。”

    “强国必先强教。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

    “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关系着民族素质和国家未来。不普及和提高教育,国家不可能强盛,这个道理要永远铭记。”

    “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

    “没有先进文化的发展,没有全民族文明素质的提高,就不可能真正实现现代化。”

    “中华民族不仅能够创造经济奇迹,也一定能够创造新的文化辉煌。”

    ——温家宝总理这些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语言,必将成为我们发展教育、文化事业的经典。这每一句话,都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都与人民的期待紧紧相连,都与国家的发展紧紧相连。从这个意义上说,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和文化问题的阐述,是在为我们民族做“乘法”——用加倍的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文化素质,为民族复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可以这样说,温总理对教育和文化的认识,在我国历史进程应当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因而,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教育和文化的部署,应当是具有重要的历史推动作用的。

除——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而痛下狠招

    这里的“除”,指的是“消除”。

    “消除”什么呢?

    与加大民生投入的热情不同的是,温总理在政府自身建设上,保持着“冷峻”的风格。他清醒地提出:虽然“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取得新进展”, “但是政府工作与人民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职能转变不到位,对微观经济干预过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比较薄弱;一些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一些领导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

    为此,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强化行政问责,对失职渎职、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各地区、各部门对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执行有力,绝不允许各自为政。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要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依法行政。”要“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这直接关系政权的巩固。”“要把查处违法违纪大案要案,作为反腐败的重要任务。”“要坚持勤俭行政,反对铺张浪费,不断降低行政成本。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禁止高档装修办公楼,加快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制度改革,从严控制公费出国出境。切实精简会议和文件,特别要减少那些形式重于内容的会议、庆典和论坛。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和行政复议制度,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综合温家宝报告中的相关阐述,我们可以说,温总理要消除的是庸官和贪官——凡是违背人民意愿、侵害人民利益、为人民所不容的现象都是人民政府应当坚决消除的!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加减乘除”,具体而生动。他与人民呼声紧紧呼应,与人民要求紧紧相联,与人民福祉密切相关。


 上一篇: 社科部全体党员赴南山烈士陵园扫墓
 下一篇:社科部(基础部)党总支2009年党建思政工作总结

版权所有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公共教学部

浙ICP备0606060606号 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