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 今天是:
 | 管理登录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社科部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教授作专题沙龙
来源:社科部    作者:社科部   时间:2016-04-20   人气:

4月15日下午,阳光明媚,春色灿烂。我院社科部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教授为对外汉语及相关专业教师作“国家形象修辞学与旅游汉语研究”的专题性沙龙。沙龙主题突出,探讨充分,胡教授就学术研究方法、国家形象修辞学和旅游语言研究等谈了许多真知灼见,老师们听得入神入迷,直呼脑洞大开。

胡教授首先给学术研究做了一个定性,他指出了学术的四个属性:1.说真话;2.说别人没有说过的话;3.有逻辑性;4.对社会有益。四个属性从后往前是嵌套性的,即概言之,学术是一种出于社会有益性目的、有逻辑地言人之未言之真话的游戏。他特别建议老师们要建立自己的学术任务和研究路子,要追求“目的”、“问题”、“方法”的统一。

之后,胡教授向从事语言研究的老师们传授了锦囊妙计,就语言的属性、研究旅游语言的目的、如何挖掘旅游语言与国家形象之间的关系等问题,恢弘肆意地谈了研究方法以及操作性很强的建议,并解答了老师们的许多困惑。

本次专题沙龙,老师们不仅聆听了胡范铸教授的睿智发言,而且从他大学就出版《幽默语言学》、《钱钟书学术思想研究》专著,后来长期担任《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当代修辞学》等重要刊物的主编,并一直从事应用语言学研究的经历中得到了很大的启发,即学术研究想要有所收获一定要先有兴趣,并追求“目的”、“问题”和“方法”的统一,然后长期快乐地去投入。

 

 


 上一篇: 院反邪教协会第三届青马杯超级演说家比赛圆满落幕
 下一篇:我院定向越野队再获佳绩

版权所有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公共教学部

浙ICP备0606060606号 博达软件